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返回
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2022年“同行计划”大学生暑期实践锻炼顺利启航
  发表时间:2022-07-10  阅读次数: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了让更多同济学子发扬“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传统,我校团委选派了216位优秀学子前往四川、新疆、广西、福建、湖南、山西、重庆、上海的党政机关和基层一线开展实践锻炼,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7月8日下午13:30,2022年“同行计划”大学生暑期实践锻炼培训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帮助实践同学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岗位工作能力,尽快适应实践工作,提高同学的安全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展现同济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确保2022年“同行计划”大学生暑期实践锻炼及相关课题调研、集中主题教育活动等顺利开展并最终取得实效。

185FB

参会嘉宾云合影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老师,同济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周晔老师,同济大学团委书记唐志宇老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3 年广西选调生朱超校友,2020 年四川省选调生、2018 年、2019 年“同行计划”实践锻炼学生陈琪校友以及“同行计划”各实践地指导老师、实践学生、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校团委副书记、校研究生会秘书长、“同行计划”专项实践指导老师葛畅老师主持会议。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通过线上会议室形式召开。

1. 校领导讲话

D98AE

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老师讲话

彭震伟老师肯定了三月以来,同济学子同舟共济、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的贡献。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希望同学们珍惜“同行计划”实践机遇,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并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秉承严谨作风;在专业调研中学以致用,锻造过硬本领;在集中主题教育中不忘初心,赓续红色血脉;在“同行计划”实践锻炼中,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感受“青春与祖国同行”的满满成就,用奋斗的青春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2. 颁发各实践地指导老师纪念证书

15A29

彭震伟老师为各位实践地指导老师颁发纪念证书

为保障校地合作对接和实践工作高质量开展,各实践地指导老师将从岗位对接、面试遴选、人岗匹配到过程指导、管理考核、评优表彰等全过程参与工作组的各项工作,其中多位老师已经连续数年支持同行计划。为此,工作组为指导老师制作了诚意满满的纪念证书作为留念,并设计了线上云颁证环节。

3. 各地实践团队云授旗

150D0

唐志宇老师为各实践团队云授旗

唐志宇老师为即将前往各地区实践的团队云授旗,并预祝2022年“同行计划”大学生暑期实践锻炼取得圆满成功。

2DE13

各实践团队口号

各地区实践队队长依次喊出各地实践团队口号,为实践团成员加油鼓劲,展现了同济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4. 同行计划行前培训

7CE57

BA301

周烨老师行前培训

周晔老师为即将赴往各地实践的同学们做行前培训和动员。周老师讲解了我国脱贫攻坚的总目标,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党中央对贫困人民的高度重视;他分享了自己在云南省云龙县一线扶贫经历,对所在扶贫地区脱贫前后的变化感慨万千,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伟大、基层干部的苦干精神和山乡巨变的日新月异。他希望同学们在此次实践中勤动手多迈腿,认真对待所有工作;常学习善思考,踏实完成每项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负起同济青年的责任,播撒为人民服务的种子!

5. 优秀选调生校友代表经验分享

D66C5

朱超校友经验分享

朱超校友分享了自己进入政府机关工作以来的经历:他在工作的十余年时间中,经过多个工作岗位锻炼,感受过工作中的挑战和打击,也体验过工作取得成效的成就和喜悦;他认为身为同济人,应该秉承校训,永远保持真真切切的家国情怀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他希望同学们在基层工作时要坚守为人民做实事的初心,坚持止于至善的追求,也提醒实践同学在此次同行之路中要注意安全,勤思考,积极传播正能量。

6. 同行计划往届优秀学生经验分享

陈琪学长分享了自己参与“同行计划”的体验和基层工作经历。他回顾了自己在同行实践中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实践过程中体会到的身份转变、规矩意识、责任感、综合能力训练和初心使命,从而在实践结束后坚定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决心,通过选调走向公务员岗位;他以自身的丰富经验给予此次同行学子几点建议:要懂得珍惜和感恩,要做到勤学多问,要坚持守正和创新,要学会劳逸结合,要不负同济烙印。

D55CB

B36AB

陈琪学长经验分享

7. 同行计划管理制度培训

F990A

葛畅老师管理制度培训

葛畅老师回顾了八年来“同行计划”的整体情况、育人成效和实践成果,并详细介绍了今年的实践情况和安排。同时,葛老师讲解了安全管理、实践形式、考核评优机制、财务报销等管理制度措施,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发扬同济精神,施展才华,收获满满。

8. 宣读“同行计划”安全承诺书

F1C24

林雨同学宣读安全承诺书

2022年“同行计划”大学生暑期实践锻炼学生代表,来自2021级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林雨同学,代表本次全体同行学子宣读安全承诺书。


行前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衷心祝愿在这个夏天每一位同行学子都能够在“同行计划”实践锻炼中收获满满,用奋斗书写“青春与祖国同行”的壮美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