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上海第一!全国第五!同济3金3银1铜!
  发表时间:2023-03-23  阅读次数:

    3月19日晚,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同济大学摘得3金3银1铜,总分位居全国第五,上海第一。捧得优胜杯,呈现了基于基础研究和交叉创新的科创成果,让我们为获奖团队点赞!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赛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我校于2021年9月启动备赛,共有489件作品,32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多轮孵化培育和校内赛筛选,共推报22件作品参加上海市市赛,取得8金7银4铜佳绩,总分位居上海市第一名。7件作品晋级本次全国总决赛,经过认真备赛、反复打磨,在国赛中获得3金3银1铜,为历史最好成绩!



项目介绍:

金奖项目

超微创磁控微纳米溶栓机器人

项目成员:覃一飞、邹伟, 祝晨阳, 申珺玝, 唐一淼, 蒋晓艺

指导教师:成昱

团队聚焦于磁控微纳米机器人,开发了一种新型溶栓疗法。超微创磁性微纳米机器人与市场上现存的溶栓治疗方法相比具有操作简单、费用低、安全性良好、精准高效的特点,具有“事半功倍”的溶栓效果,有望为血栓类疾病的治疗带来巨大的进步。



追光寻迹——中国电磁超算破局者

项目成员:黄晨冉、林子超, 童佳琪, 程澄, 严文昊, 张孟谈, 楚杰, 魏金文

指导教师:魏泽勇, 程鑫彬,邓晓

光场仿真和设计软件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通讯射频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团队从技术上突破了模型处理效率低、矢量计算慢和器件设计难的三大“卡脖子”问题,成功研制出完全自主可控、可二次开发的光场仿真优化设计软件Gallop,具有高效计算前处理、多算法融合以及丰富的优化设计模组等核心竞争优势。未来将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场仿真软件平台,突破国际上的技术垄断,争做光场仿真技术领航者。



智能形变灾害监测平台与应用服务

项目成员:杨穹、卞畏畏, 宋鑫友, 张子健, 陈玉倩, 厉彦一, 谭国威, 雷宝成, 卞长路, 杨凯文, 李睿辉, 李磊, 李文瑄, 陈鑫, 马明扬

指导教师:伍吉仓, 张磊, 万一豪

团队结合遥感监测技术在形变灾害监测领域拥有的天然不可比拟的优势,致力于在大数据时代下依靠形变信息提取技术、遥感大数据处理技术、隐患特征智能识别技术,云计算技术结合测绘遥感卫星数据处理的专业技术为不同城市因地制宜的提供定制化遥感形变灾害监测服务,对包括交通、公共安全、商业活动等在内的社会全方面的需求做出智能的反应,以提高城市综合价值和整体运行效率。



银奖项目

济耘视觉——AI赋能农业植保领航者

项目成员:戴浏、费怡昕, 李木溪, 丁康, 赵中楷 , 俞少作 , 赵冰辰 , 鞠璇

指导教师:叶晨, 徐立鸿, 刘春, 蔚瑞华

项目基于先进自主的人工智能科技,借助计算机视觉、遥感测绘、无人机技术等打造了空-地立体的农田植保及病虫害防治监测体系。微观上可精准、低成本识别常见农业病虫害,宏观上可配合无人机自动定位农田地块,实现自动化、规模化病虫害监测;同时能够识别干旱缺水、营养不良、杂草生长等多种常见农田常见异常,赋能精准日常植保。



针芯无痛——智能静脉无痛穿刺机器人

项目成员:吴致远、苏喜欢, 张兆韦华, 李昊洋, 潘金海, 闫至凡, 郭靖燕

指导教师:齐鹏, 周中允

团队发明了针芯无痛——智能静脉无痛穿刺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穿刺操作,提升穿刺成功率、减轻患者的穿刺痛感。本项目融合了医学成像、仿生学、机器人技术、机器学习算法和计算机视觉等跨学科专业知识,填补了静脉采血这一细分领域的技术空白,在智能医疗领域,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创造医工结合价值。



水灵感:雨天交通出行安全卫士

项目成员:吴鸣涛、蔡爵威, 王增逸, 赵兰若, 瞿晓丹, 涂巧毓, 孟祥龙, 郭忠旭, 许浩然, 赵亦悦

指导教师:赵鸿铎

项目围绕交通强国安全可靠、智慧引领的建设目标,致力于打造雨天出行安全卫士,通过监测传感技术与智能解析算法相结合,在精准获取湿滑状态信息的基础上,构建“水灵感”路表湿滑状态智能监测系统,提供状态感知-面域拓展-风险评估的全链路集成式解决方案,具有状态感知准、信息更新快、监测范围广、数据服务全等优点,可为提高雨天出行的安全裕度提供技术保障,有力支撑道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与智慧升级。



铜奖项目

无管网-免排放:全循环生态公厕技术领航者

项目成员:邵雨菲、曾韵乔, 邢佳丽, 桑菲菲, 徐龙乾, 张家铭, 郑青云, 周青清

指导教师:吴德礼, 邵鲁宁



    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组织与项目孵化工作,在校内培育浓厚双创教育氛围,塑造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潜力的卓越人才。本届挑战杯期间,校团委联合科管部、各学院、校内外各方资源大力征集项目,精心筹备校赛,做好市赛、国赛推报与备赛工作,不断提高同济最新智慧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水平。

    2022年9月以来,在校领导的关心、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各方面、各领域专家就技术提升、商业策划书撰写、答辩技巧等话题向全国决赛参赛团队开展辅导数十次,开展模拟答辩会近20场,精心做好赴京参赛各项准备工作,为本次大赛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