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之窗 >> 正文
返回
【文汇报】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把教育家精神融入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
  发表时间:2023-10-16  阅读次数:

教育是一项长期、持久、宏阔的工程,中国教育既具有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共性特征,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家精神,守望着五千年中华优秀教育思想中“师者匠心,止于至善”的价值追求、传承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的文化基因,蕴含着“因材施教”“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的教育智慧,同时它又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被赋予了新内涵。教育家精神既符合马克思主义教育观的本质特征,坚持了教育的人民性、实践性,又体现了社会主义中国教育发展的独特个性。

习近平总书记基于新时代中国教育的实践而提出的教育家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同中国教育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体现了对马克思教育理论的守正创新,为高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

立足当下,教育家精神是在“两个大局”历史方位上,党和国家对教师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提出的时代标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兴国家与发达大国间科技与人才竞争更加激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面临着许多险滩急弯、艰难险阻。这些挑战,也为教育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高校教师应努力“跳出教育看教育”,把教育放在整个国家发展大局中来看待,要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肩负培养时代新人、推动科技发展、引领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在应对百年变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智慧与力量。

展望未来,教育家精神为建设一支能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伟业的教师队伍描绘了宏伟前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教育、科技、人才起到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作用。所谓“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而“教化”的关键,在于教师。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迫切需要锻造一支具备教育家精神的教师队伍。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就必须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逻辑,把教育家精神融入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在奋进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实现对教育家精神的传承和创新。

弘扬教育家精神,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核心标准,是确保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工作的关键性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其言谈举止会对学生产生示范效应,进而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弘扬教育家精神,就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弘扬教育家精神,要充分唤醒广大教师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主人翁精神。教育具有鲜明的目标归旨,弘扬教育家精神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和工作能力,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把立德树人、勇攀科技高峰和服务国家需求作为人生追求。近年来,同济大学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服务国家战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一大批同济教师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创新成果布设在深海和深空,在人工智能、深海观测、智慧交通、环境保护、医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弘扬教育家精神,要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榜样是崇高理想、伟大事业在个体奋斗中的生动体现,是个人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在奋进征程中给人以无穷力量。近年来,同济大学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追求卓越教师奖”等评选,并涌现出全国“最美教师”郑时龄、全国道德模范汪品先、全国优秀教师和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吕西林、全国优秀教师和上海市教育功臣常青等一批“大先生”;还有多位教师和教师团队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这些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在他们身上,既见理想信念,又见人格风范,更见家国情怀。可以说,一代代崇尚榜样、争做榜样的同济教师,传承了“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同济精神血脉,也为“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期同济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原文链接:http://dzb.whb.cn/2023-10-14/6-7/detail-828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