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 正文
返回
鲁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科技强国重大战略——2020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事迹巡礼
  发表时间:2020-04-26  阅读次数:
  【事迹简介】鲁正,男,汉族,1982年5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为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从事工程结构抗震研究,获得国家优青。2011年留校任教,以立德树人为第一要务,担任9年本科生班主任,出版3本教材,指导百余名本科生各类创新项目,指导本科生获得国家特等奖;主持建设2项上海市教改项目,建设1门国家精品课程。科研上致力于结构振动控制研究,主持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2部,7篇论文获得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57项(有6项获企业转让),在框架结构采用颗粒阻尼减振技术方面,形成了系列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应用于两幢超高层建筑的结构减振初步设计。

  培养一流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济大学争创世界一流高校,必须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作为新一代同济人,鲁正老师聚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科技强国重大战略,为学校为国家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强化引领示范,牢筑党建真堡垒

  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是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筑基石,对于新形势下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鲁正老师作为同济大学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之一,积极发挥头雁作用,探索符合学校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模式,提出“1+2”高校教学科研型党支部工作法。以抓好党建主责主业为中心,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深耕支部组织生活和“双带头人”工作室两个阵地,服务教师成长,服务学生成才,凝聚师生发展合力。在“1+2”工作法的指导下,党支部工作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良好成效,荣获土木工程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该工作法进而在土木学院全面推广,充分发挥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样本田”“示范区”作用。

二、聚焦立德树人,争做育人领路人

  立德树人是高校培养人才的根本价值遵循。留校任教以来,鲁正老师始终以教书育人作为首要职责,践行“知识、能力、人格”的培养理念,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才。在文化知识教育环节,他坚信“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作为专业课程授课教师,主编三本教材(含两本“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一本英文教材);主持建设2项上海市教改项目,5项同济大学校级教改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23篇教改论文,通过不断的课程改革推进、优化教学,不断提高育人能力和教学水平;同时,他还积极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中,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教育的协同育人效应,其主讲的课程《建设工程法规》获得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2019),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2018),在中国大学网上开设的慕课选课人数超过1.7万人且评教优秀。在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中,他充分利用“三位一体”的实践平台——课程实践+创新项目实践+社会生产实践,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实践育人工作,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在其指导下,百余位本科生开展了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李依文等三位本科生参加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奖的评选并获得特等奖;王贤林等4位本科生参加2016年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此外,鲁正老师还担任了9年本科生班主任,在学生群体中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形象,注重言传身教,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领学生成长,多次参加校庆院庆晚会与学生进行钢琴合奏表演,多次参加院系羽毛球比赛等集体活动,与学生打成一片,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先后获得“优秀班主任”(2012,2014),本科生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2015,2017,2018)等称号。

三、瞄准国家战略,争做科研排头兵

  创新是迈向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高校科研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一流创新支撑。作为高校科研人员,鲁正老师潜心学术,追求卓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优青、面上、青年项目各1项)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EI收录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Web of Science 数据库中的H指数为17,7篇论文获ESI高被引论文(1%),1篇论文进而获得ESI热点论文(0.1%)。先后获得国家优青(2019),科技部学术著作出版基金(2017年),上海市晨光计划人才计划(2012年)。
  同时,鲁正老师还担任中国地震学会基础设施防震减灾青年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高层建筑人居环境学术委员会理事。为实现科学研究与国家战略、社会需求的深度对接,鲁正老师瞄准国家防震减灾战略,聚焦于提升建筑结构抗风抗震性能,系统深入地开展基于颗粒阻尼技术的结构振动控制研究。在技术应用方面,围绕建筑结构采用颗粒阻尼减振的全套技术,形成了系列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7项(有6项获企业转让),授权软件著作权13项(有1项获企业应用),为研发高效的建筑结构振动控制新技术提供了技术支持。
  青年教师既是祖国未来建设者的引路人,又是同他们一起追梦的合作者。二十载同济情,一辈子同济人。自进入同济大学以来,鲁正老师始终牢记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员的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首要职责,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科研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用满腔热血与时代并进,用奋斗铺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