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校团委打造“指尖”微团课强化“四史”教育
  发表时间:2021-02-19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四史”,献礼建党百年,校团委、时代声音传播社选树优秀青年成立时代声音青年讲师团,以校史为生动素材,打造推出“四史在校园”主题微团课,旨在将同济大学的建设发展历史与“四史”教育有机融合,讲好青年故事、同济故事、中国故事,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引领青年学生从“四史”中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
image002

时代声音青年讲师深入挖掘同济校史中的红色记忆,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娓娓道来。让我们共同走进同济大学“四史在校园”系列主题微团课,深入了解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微团课回顾视频

 

【“四史在校园”主题微团课第一讲】
《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底色——同济大学“一·二九”事件》
主讲人:同济大学时代声音青年讲师 刘奕伶
内容简介:一·二九礼堂、一·二九大楼、一·二九运动场、一·二九路以及一·二九纪念园,这些地方的得名都和70多年前同济一场爱国学生运动有关。这一讲主要聚焦党史,追溯同济青年学子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爱国学生运动的英勇历史。

【“四史在校园”主题微团课第二讲】
《与祖国同行——同济医科服务大局西迁武汉》
http://www.bilibili.com/video/BV1hh411r7q3
主讲人:同济大学时代声音青年讲师 林可
内容简介:从1907年创立德文医学堂,到上世纪50年代医科迁往武汉,再到2000年恢复医科重建医学院,同济医科服务国家战略,作出巨大贡献。这一讲主要聚焦新中国史,回顾同济人梦自医始的初心和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


【“四史在校园”主题微团课第三讲】
《南浦大桥——中国桥梁自主建设的开端》
主讲人:同济大学时代声音青年讲师 张文津
内容简介:上世纪80年代,国家决定修建跨越黄浦江的南浦大桥。李国豪老校长、项海帆教授等同济土木人多方奔走,力陈中国桥梁界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自主完成黄浦江大桥的设计和建造。这一讲主要聚焦改革开放史,致敬在改革开放中奋勇争先、敢于拼搏,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同济前辈。


【“四史在校园”主题微团课第四讲】
《情牵云龙——脱贫攻坚中的同济青年》
主讲人:同济大学时代声音青年讲师 张浩然
内容简介: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一批又一批的同济人战斗在滇西小城云龙的脱贫攻坚一线,全力以赴地助力云龙脱贫摘帽、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助力云龙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讲中主要聚焦社会主义发展史,讲述同济青年在脱贫攻坚各条战线的倾力付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同济青年将在“四史”教育中不忘报国壮志,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传承好红色基因,在矢志奋斗中谱写好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