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同济青年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发表时间:2021-02-26  阅读次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下取得的,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会后,同济青年纷纷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以青年视角抒发对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赞美、对扶贫工作者的敬仰和对未来助力祖国发展的信心决心。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委副书记赵承志同志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现场直播。“无数扶贫工作者为了全面脱贫的宏伟目标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这些榜样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和学习!”。

赵承志说,2020年,我国实现了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如何将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仍是我国的一大重要课题,也是我们当代青年肩上的重要使命,我们应学习脱贫攻坚楷模的作风和精神,努力投身到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陈春霞在观看大会后表示,会议表彰了全国脱贫英雄,正能量满满,让人崇敬。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这是中国创造的丰功伟绩,丰功伟绩的背后是脚踏实地的努力,是无数英雄的前赴后继。

她鼓励广大青年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奋力攻坚克难、创新机制方法、踏实工作态度,以赓续百年的伟大传承不忘初心,用金牛奋蹄的磅礴力量勇担使命,以优异的成绩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同济大学的学生骨干也纷纷自发收看本次大会,他们从青年学生工作者的视角抒发了他们的感悟。

罗振宁是同济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同时也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学生会主席。他的家乡陕西省属于西部省份,有秦巴山区等国家级贫困地区。在近几年脱贫攻坚战中,他目睹了我省大量党员干部驻扎到乡村,为脱贫攻坚战提供牢固的干部保障;看到了国家财政对地方扶贫事业的具体支持;看到了脱贫脱贫攻坚目标逐步完成,贫困地区老百姓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他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的成果是扎实的,意义是伟大的,是青年党员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指引我们同舟共济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生动教材。

同济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琪作为博士生中的学生骨干,把专业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结合。为决战脱贫攻坚,要发挥建筑设计专业优势,组建“设计助农”社会实践团队,为家乡代言。长路漫漫,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立足专业,继续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青春力量。”

同济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梁峻浩曾于2020年前往云南大理云龙县的支教经历,他亲眼见证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细致入微与显著成绩,他表示,从拓宽脱贫的路径,到夯实不返贫的基石;从村干部的一线指导,到全国人民的八方支援;从村容村貌的整建,到村风民风的养成,他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稳步实践,对中国人民郑重承诺的逐步实现。

代表支教团成员,梁峻浩说:“我们作为在西部支教的同济人,会握好接力棒,希望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都贡献出我们同济人的青春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正杰是梦想教室项目的负责人,他表示接下来要像千千万万在脱贫一线努力拼搏的奋斗者一样,不忘初心,通过梦想教室等实践项目为巩固教育扶贫成果再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乡村振兴研习社副社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级研究生徐浩文深受触动,他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在逆转乡村衰败,摆脱乡村贫困的问题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积极应对世界乡村问题提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回答。”他很庆幸自己可以作为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的一员,有机会见证、参与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也期待研习社汇聚更多青年团员的力量,不辍耕耘、踏实做事,做振兴路上的逐梦者。

同时,来自祖国各地的团员青年们也观看了本次大会,并写下他们的心得与收获。

来自河南的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天伦生于农村,他真真切切地见证了家乡的变化,他激动地表示:“于细微之处见伟大,我党真正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光荣的党,她无愧于中国人民的选择!”

来自安徽的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付晨曦作为同济大学助学成才服务对象的一员,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直受到学校和国家在学习生活上的大力帮持。观看大会后,他表示更觉得学校和国家对他的帮扶来之不易,立志要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等待为新时代的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云南的土木工程学院20级博士研究生(18级硕士研究生)杨兴据说:“作为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我们应当充分学习、领悟并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更好地实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日后走出校门奉献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汽车学院、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了本次大会。

汽车学院2016级第三团支部团支书李一凡在观看后深受触动。李一凡来自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这个远在大山里的小县城曾经也是脱贫攻坚战中困难的一环,2018年9月,玉屏侗族自治县终于脱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团员,李一凡在本科期间选择了加入军营锻炼自己,退伍后立即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他还表示毕业后希望回到家乡,带领家乡人民一同为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医学院2020级十院博士二支部团支书顾咏哲代表支部成员表示,作为医学生,他们要培养精诚团结的意志、坚定复兴的信念,争取结出累累硕果,把医学科研成果转化到临床实践中,把科研论文写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同时,利用自身医学技能与专业知识为社区人民服务,为基层百姓谋福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民一心、斗气高昂,脱贫攻坚军团就必将一往无前、高奏凯歌,夺取最终胜利。

“我们通过聆听和学习读懂了脱贫总结表彰的时代意义。”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中法班)专业本科生张雨晴说,“我们应继续向长期扎根脱贫攻坚一线、为脱贫攻坚胜利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学习,书写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新篇章。”同样感动于各位获奖者先进事迹的还有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韩凌霄,“我们新一代青年人也要向各位模范学习,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刘雨杨在观看完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全面脱贫的伟大壮举激励着他不断奋进,早日回报家乡,将论文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李妍深刻认识到此次脱贫攻坚工作的巨大成功是我国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也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魏靖轩深受震撼,表示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的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战役,这些用最美年华书写信仰的英雄们,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岁月会模糊记忆,但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祖国坚实的土地,历久弥新!

应该说,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逗号”,我们用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写下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叹号”。展望未来,同济大学作为一流大学,同济学子更应身践力行,继续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全面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历史宏愿、开创新的伟大奇迹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