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高雅艺术进校园“同济大学交响音乐会”“走进‘歌剧之门’”联袂上演
  发表时间:2023-04-27  阅读次数:

4月14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同济大学交响音乐会”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精彩上演。同济大学此次邀请到被称为国际文化大都市“艺术航母”的上海歌剧院倾情演奏,来自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沪西校区及沪北校区的我校学生,以及同济大学附属第一中学、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学生2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上海歌剧院常任指挥家张诚杰携手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带来的歌剧《轻骑兵》序曲中拉开帷幕。随后,男高音独唱家于浩磊、女中音独唱家李娜、女高音独唱家张怡等接续给同学们带来中高音独唱的极致盛宴,从《多情的土地》到《我的太阳》,从东方的辽阔情怀到西方的典雅风味。由首席小提琴演奏家陈阳岳彤带来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乐队合奏的《蓝色多瑙河》等中西经典管弦乐、圆舞曲曲目将全场音乐会氛围推向高潮。最后,管弦乐《我的中国心》为音乐会画上完美的休止符。

在热烈的返场呼声里,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携手于浩磊、张怡老师为大家带来返场曲目《饮酒歌》《拉德斯基进行曲》,引得全场观众阵阵掌声,在音乐的熏陶里,同济师生与上海歌剧院的各位艺术家共度了美妙而难忘的夜晚。

与此同时,4月14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走进‘歌剧之门’”在我校沪西校区小礼堂精彩上演。本场演出由同济大学艺术中心组织,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歌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庆新老师作主讲嘉宾,并携上海歌剧院歌唱家男高音李新宇、女中音苏绘缨、女高音肖忻怡、男中音栾超杰以及钢琴演奏家李迪迪一同打造了一场绝美的视听盛宴。

活动采取讲解与表演相互穿插的方式,从张庆新老师对歌剧发展史的讲述拉开序幕,5位参演嘉宾用精湛的专业技能,演绎了《费加罗的婚礼》《卡门》《弄臣》等经典歌剧中的诸多精彩选段,优美的唱腔、引人入胜的剧情、忘我的演技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现场观众完全沉浸在歌剧当中,与剧中人物共享喜怒哀乐。“接地气”却不失专业性的生活化表达、层层递进的赏析讲解、艺术家们的动人歌声,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意犹未尽。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学期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此前已在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引进两部高质量、高水平的剧目演出,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有层理的高雅艺术体验,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打开了校园美育工作的新局面。下一步,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还将积极筹备,引进更多形式、更多风格的精彩作品,与更多著名艺术团体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为同济大学师生带来更精彩纷呈的艺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