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同济大学荣获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三项荣誉
  发表时间:2024-01-04  阅读次数:

日前,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表彰了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优秀团队、优秀个人和优秀品牌项目。其中,同济大学荣获三项荣誉,分别是:同济大学团委被评为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同济大学“石榴籽青春行”实践团被评为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年教师陈晨被评为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同济大学团委以培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为目标,对全年社会实践工作开展部署,开展经常性、有组织的社会实践。2023年,1.2万余名同济学子、300余位指导教师、1000多支实践团队,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筑牢精神根基、焕发乡村活力、谱写城市新篇、培养时代新人四大板块,奔赴多地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把同济人的实践和奋斗写在祖国大地上,用青春和汗水发扬新时代同济文化。

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近年来,同济大学“石榴籽青春行”实践团队前往新疆、内蒙古、贵州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深入边疆地区,共讲共学、互联互动、情谊交融。实践团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探寻民族特色建筑背后正逐渐消失的民族文化,找寻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记忆,挖掘建筑风采,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新疆伊犁调研俄罗斯族踢踏舞,了解特色文化活动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间的连结,凝聚团结情怀;实践团还奔赴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开展苗族蜡染调研,综合分析黔东南地区苗族文化的具体情况,增强各民族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陈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年教师、校团委兼职副书记、乡村振兴研习社指导教师。他将教学科研和实践育人工作紧密结合,2023年,陈晨带领同济大学乡村共创青年团队不断与时俱进,推出“乡村共创2.0”计划,打造“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博士团”,吸纳来自全国27个省份和地区、16个国内外院校,21个与乡村振兴相关专业的186名博士(生)参与。陈晨带领广大高校学子到乡村一线贡献专业智慧和青年力量,通过开展科学研究、社会实践、人才合作等方式,谋划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相关企业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乡村共创”蓝图,建设多维度、多层次的乡村共创校地合作基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