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同济大学2023年度共青团工作总结会议举行
  发表时间:2024-01-24  阅读次数:

1月16日上午,同济大学2023年度共青团工作总结会议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研工部、机关党委、本科生院、体育教学部等相关职能部门

负责人,共青团同济大学第二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及校院两级团干部50余人出席会议。

彭震伟高度肯定同济大学共青团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他表示,在党的领导下,校团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了青春力量,引导广大青年追求卓越,在强化学术引领、激发学生科创热情、聚焦实践锻炼、丰富育人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人才培养的联动,持续加强对各类学生社团的指导,夯实群团活动过程中立德树人的培养理念,充分发挥其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中的作用。

会上,体育教学部汇报了体育教学部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创新成果。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需求,体育教学部搭建了“五维三环”体系,将教学、组织、场馆、科研和教学有机结合,开展了如体育达人竞赛、运动与健康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品牌创新活动,并注重发挥场馆的育人功能,讲好体育故事,营造了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 校团委在同济大学团委(艺术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中,从思想引领、志愿实践、校园文化、创新创业和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团委的工作内容和取得成果。过去一年中,同济大学团委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引领青年思想进步。在新的一年里,校团委将按照“顶层要对标,底部要拔高”的工作逻辑,继续做实激活计划、促进人才培养、助力中心工作,成为做实事、有思想、有温度的工作典范。

党委学研工部宣读同济大学2023年度同济大学共青团“工作优良状态组织”获奖名单。机关党委宣布2023年度同济大学共青团“工作开拓创新组织”名单。本科生院宣布2023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单位、优秀实践团队和优秀实践个人获奖名单。党委组织部宣读2023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活动优秀实践个人获奖名单。体育教学部宣布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全国项目TOP100名单。

为加强共青团工作交流,推广先进工作经验,新生院团工委等4家二级团组织作了工作交流。新生院团工委聚焦新生入校的成长诉求和生涯发展,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和新生文化活动,为新生的学业指导提供了有力支持。外国语学院团委围绕“共青团方案”“共青团模型”以及“共青团实践”三个方面进行工作总结。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则围绕构建进阶体系、促进师生共创,全面锻造学生科创能力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及展望。同济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团委从医院概况和团委介绍了院团委下设9个团支部,在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志愿服务、团建联建等方面开展的丰富工作。

会上,即将离任的专职团干部代表回顾了在团委的工作经历和工作感悟,并为后辈留下了青春寄语。新任专职团干部代表则表示将不忘初心,承载新使命继续出发,发扬团工作的优良传统,当好青年的领路人。

党委学研工部负责人表示,同济共青团在过去一年里,始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本,在做好思想引领、助力青年科技创新、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创新性地提出“既要锦上添花,又要雪中送炭”的工作理念,聚焦全体学生的成长成才,将共青团工作与学生的学业、科研结合起来,与各部门、各学院、各学科一同探索创新全方位育人机制,形成更具针对性的服务路线,展现了团干部磅礴饱满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