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同济大学2023年度学生科创盛典暨30U30卓越科创青年颁奖仪式举行
  发表时间:2023-12-28  阅读次数:

12月19日,同济大学2023年度学生科创盛典暨30U30卓越科创青年颁奖仪式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仪式并致辞。党委学研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事处、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第二届“启迪班”科研导师、朋辈导师代表参加仪式。

彭震伟在寄语新时代科创青年时,充分肯定了同济学子在科创道路上的努力和奋斗精神,赞扬了他们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丰硕科创成果。他表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科技和产业的突破,希望同学们积极探索前沿科技领域,努力实现更加卓越的成就,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培养学术科研志趣,选树科创人才榜样,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功效,校团委持续多年举办本科生“学术之星”、研究生“学术先锋”评选活动,将学术产出质量和社会贡献作为双重评价维度,选树同济30U30卓越科创青年榜样。今年11月开始,通过学院推荐、校级复评、终评,最终产生了31名来自不同专业、从事不同研究领域的卓越科创青年。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丁迪、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栗晨皓分别代表“学术先锋”“学术之星”进行风采展示,分享了他们在维护国家安全领域和智能交通领域的研究成果与成长历程,鼓励大家要“心怀天下,志存高远”。

今年对于同济大学参加“挑战杯”的师生而言是丰收之年。3月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小挑全国决赛中,同济团队摘得3金3银1铜,总分位居全国第五、上海第一,捧得“优胜杯”;10月在贵州大学举办的“大挑”全国决赛,同济大学捧得“优胜杯”,获得包括主赛道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内的22个奖项,显示出同济青年投身双创比赛的澎湃动能。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钟欣茹、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吴致远分别代表团队分享了“大挑”特等奖项目“基于超高温好氧发酵的社区湿垃圾原位资源化技术装备”及“小挑”全国银奖项目“针芯无痛——智能静脉无痛穿刺机器人”,分享了备赛经验,鼓励更多学生以赛促学,勇于挑战自我。

第二届“启迪班”科研导师唐一超、学员杨瑞灵、“学术之星”龙新迪、“学术先锋”董鑫为大家带来演讲“奋勇争先,强国有我——同济科创青年说”,基于各自的科研经历讲述了同济科创青年的成长故事。他们将青春投入学术科研,用奋斗诠释使命担当,点燃了同学们对于科创的热情。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第二届“启迪班”探究性课题汇报暨科研项目双选会。第二届“启迪班”自学期初开班至今,开展了“科学素养与科创思维”系列活动,已开展6期导师会客厅、3期实践参访,并以“韧性城市”“美好智能”两个选题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探究性创新课题实践。60名学员以探究小组为单位,汇报了9项创新课题。每个小组汇报后,与会科研导师和学生们就汇报内容展开点评和讨论,碰撞思维的火花,激发了各位学员的科研潜力和创新能力。在科研项目双选会的环节,导师们进一步阐述了所发布科研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要求,开启学员与导师双选进组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