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之窗 >> 正文
返回
【青年报】给钱给学分 助学子安心“修炼” 同济创业谷为学子打通从创新到创业“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4-12-15  阅读次数:
5wxexwv27jb8d7b
    大学生不缺创意“金点子”,但能真正走入市场的却寥寥,如何打通从校区到科技园区这“最后一公里”?至本月20日,由同济大学团委牵头打造的同济“创业谷”已经成立一年,通过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平台对接、导师培育、场地资金等扶持,让学生以最低成本“试错”,为大学生铺平创新到创业这“最后一公里”。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入驻创业谷项目均是“小规模”
  走进位于同济大学彰武路旧校区的创业谷,随意拼装的沙发,一面四间会议讨论室,白色办公桌配同色系展示格,其中有两格展示着押花戒指和项链,还有用板蓝根蓝染的布艺和以此做的便签本。这些产品是“青个”植物漂流项目的衍生产品,出自同济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大四学生朱华东所在的创业团队。
  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今年暑假才成立,8月份通过报名、筛选、答辩、考核等流程,最终进驻创业谷。
  朱华东介绍说,“青个”以21天植物漂流为主,入会费7元。每周五向会员开放7个线上名额,报名成功者可以得到一盆仙人球、不死鸟等多肉植物,同时还有一本漂流本,在与植物相处中可以记下心情感受。21天后植物和本子再随机漂流到其他会员手中,“我们还有工作坊进行线下活动,想通过植物营造新的社交形式,让人脱离屏幕交流的现状。”
  不同于朱华东还处于起步阶段,研一学生金佳韵发起的项目“壹片”已在创业谷入驻近一年,一张水洗牛皮纸经过巧妙设计、折叠,变成钱包、卡包、电脑套,这些成为项目的核心产品。一年来他们通过创业谷参加了四次创意集市销售产品,还开了淘宝店铺。但金佳韵透露,目前每次生产批量并不大,“最近两批分别做了300多个和100多个成品,近期就在销售,并没有生产。”

  通过导师、讲座学市场推广
  朱华东与金佳韵都是学设计出身,除了对产品有足够信心外,对创业将要涉及的推广、市场营销、人员具体配置等可谓一窍不通。
  目前让朱华东最难以招架的是推广问题,原以为“读图时代”大家都喜欢美图,团队成员特意将多肉植物的产品拍得小清新,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但阅读量始终低迷,最低仅几十次的阅读量让团队大失所望。通过与导师沟通,他们最终发现视频的点击率,远比图片高得多,“最近准备拍摄一分钟视频,讲述植物漂流背后的故事,推广要慢慢学。”小朱说道。而为了改进钱包式样,金佳韵在创业谷中找到了有制作一线奢侈品牌经历的导师,一起讨论钱包外观制作纹理的可行性。
  创业谷中除了可以找到导师“指点迷津”外,两人还表示开设的系列讲座、沙龙也让他们有所收获。上个月一场“时尚大咖畅谈创业之路”的讲座让两位“创业菜鸟”很受启发,“他们推出的时尚顾问很有新意,根据我们团队情况,也能借鉴推出植物顾问。”朱华东说道。
  除了有免费办公场所,有导师培育,创业谷也会给每支新入驻团队提供启动资金3000元。这笔钱是校团委通过募集社会资金而得。

  达不到分期目标将被淘汰
  经过严格审核入驻创业谷的团队,能享受包括免费场地、导师、讲座、沙龙等“福利”,同时也要适应严格的淘汰机制。据同济大学团委副书记杨旭涛透露,每支创业团队入驻时间从半年到一年不等,最长孵化期限是两年。创业谷会组织专家导师,每2个月或一季度进行考核,未达到预期目标的团队就将离开,“这也是给创业学生一个以最低成本试错的机会,通过创业谷的实践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创业。”
  朱华东团队的半年目标,是完成所有产品设计并产出成品,而最终目标是依托产品,将“青个”植物与漂流本这一线下系统全面铺开,在高校学生中有一定知名度,“按照目前进度,我们有信心达成目标。”
  而金佳韵团队的孵化期限本是一年,因为已经有了品牌并有薄利,如今又延长一年。10月份他们又经历了一次考核。面对现场三位导师专家如实汇报进度并阐述了丰富产品线、寻找材料创新性的未来计划,“每次考核导师都会给出一些建议,这次他们就表示我们可以试着走定制化路线。”她很认可这样的淘汰机制,觉得这对于团队来说是一个敦促与提高的过程。
  最近,金佳韵也正通过创业谷咨询创立公司的事宜,导师、专家抛出的“需不需要融资?”、“在市场上如何定位?”、“合伙人的股份如何分配?”等一系列问题让她有些不知所措,“团队间还要好好讨论,此外如何进一步扩张渠道也是下一步的重点。”

  [释疑]
  创业谷迄今有多少人成功创业
  4个项目团队最终升级

  创业谷成立一年来,共吸引来自全校28个院系202个项目申报,经过三期评审考核,先后签约入驻项目59个,项目涵盖创意产品、社交APP、医疗、水净化等,近300名学生成为首批“创业谷会员”。其中一期孵化的涉及城市公共安全的项目团队已经成功入驻科技园,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生企业,此外一、二期还有三支分别做交友APP、手机课程表和室内定位系统的团队拿到融资。而当时在谷共39个项目,创业率达到10%。
  学生创业同时,如何兼顾学业?
  用学分、学位支持创业

  从今年5月份起,只要入谷的团队在规定的入驻时间内顺利完成目标,就能拿到引导性创新创业学分2分。“同时,将创新创业课程带进专业教育也会逐步实施,比如一位管理学专业的学生参与到创业谷实践中,用相通的实践成绩来代替一定的专业课学分。”杨旭涛说。
  此外,立志于创业的学生还有机会获相应学位。“针对有创业能力但可能会肄业的大二、大三学生,学校准备让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学位重新招生。根据他们的创业成果,毕业时给予学位。”据杨旭涛透露,近两年内这一计划就将实施。
  http://app.why.com.cn/epaper/qnb/html/2014-12/12/content_23523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