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之窗 >> 正文
返回
【文汇报】上海大学生带着特殊“寒假作业”回乡过年
  发表时间:2015-03-04  阅读次数:
    今年的寒假被称为“史上最长寒假”,但对同济大学医学院大一学生李杰霖来说,时间却有些不够用——即便是过年期间,他还在当知心大哥,QQ上、邮箱里,不时有家乡的学弟学妹们带着各种和高中学习、考大学相关的问题来向他请教。

    家在云南玉溪的李杰霖,半年前以优异成绩考取同济大学。“在上海读书并不久,但有很多信息和心得要跟家乡的后辈分享,希望新年里能帮助更多的小伙伴到大城市、上好大学。”

    回家乡走访、做调查,当一回“招生使者”……在上海很多高校,学生们都领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回家乡过年,做点“接地气”的实事

    李杰霖带着自己的团队,在高中母校——云南玉溪一中开了两场专题宣讲会。身为“过来人”的李杰霖知道,这里的很多学习尖子也有“短板”:考试实力纵然不俗,但对大学的认知太少。

    同为同济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的本科生,周嘉怡春节前到自己的母校浙江省余姚中学走访,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不少学生到了高三,对于离省读大学这件事都有隐忧。“说白了,上海和南京有哪些好学校大家都知道,但对这些学校缺乏感情。”

    趁着回家乡探访的机会,在当地小伙伴们内心播下一份对大学的“好感”,何乐不为?在他们看来,大学的招生工作,其实可以做得更好。

    周嘉怡到余姚中学宣讲前花了一番心思:自己设计了海报,还站在学校的楼道里发了足足两天的传单。同济为什么是一所值得推荐的学校,周嘉怡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中学生,“上海建设得最好的一个地铁站就在学校门口,站点的建设,同济人有很大的功劳”。

    今年寒假,复旦大学也为部分返乡学生布置了特殊的寒假作业。去年,复旦“腾飞计划”招收了中西部贫困地区的400多名学生。其中,有22名进入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社会科学实验班。寒假前,学院为每位学生发放了500元经费,要求学生回乡亲手做一件改变家乡的事情。学院还给每一位学生开具了一封介绍信,以便于他们走访当地的县委县政府,对一位或几位有能力改变家乡面貌的人进行访谈。

    “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既能身体力行地感受家乡的实际需要,又能‘登高望远’地设想家乡的未来发展。”复旦大学国关学院相关负责人称,寒假后还会举行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分享走访家乡的心得和见闻。

振兴上海老字号,年轻人可以出把力

    家在上海的部分高校学生,这个寒假也没“闲”着。上海商学院调查“百年老字号”的社会实践活动自去年暑假全面推出后,点燃了很多学生的热情。趁着新春,不少学生回访了几家百年老字号的经营情况。

    包头路靠近嫩江路上的一家凤凰牌自行车专卖店,周亦圆春节前去实地看了好几次。店就开在居民小区里,周边的街坊对这个民族品牌的自行车点赞的不少,但他们清一色是中老年人,更多喜欢骑车的年轻人,对凤凰牌并不“感冒”。

    老字号的“命运”并不一样。另一组调查沈大成糕团店的团队传来消息:节日期间,南京东路上的这家老字号生意火得不得了。

    “同样是老字号,有的式微了,需要拓展市场振兴品牌,有的则是积淀了一些成功的运营经验,可以复制推广。”周亦圆团队目前正在结合对凤凰自行车的调研,希望在新年里帮助这家实体店“触网”——到网上开店,提高知名度。

    周亦圆自己就开了家出售洋娃娃的网店,对如何在网上做推介、如何获得好评,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谈及定点调研的凤凰牌自行车铺子,她说,从周边街坊的口碑看,这家店的服务很好,很多老上海“爷叔”都告诉她,和一些外形时髦、名字花哨的自行车骑几下就容易“掉链子”不同,凤凰牌自行车如果保养得好,三四年都不会坏,维修率很低。

    “如果在网上开店,这些好评都可以呈现。”为“凤凰”这个老字号,招揽一些年轻的新客户,这是周亦圆团队在新年里最想达成的心愿之一。

    (文汇报首席记者 樊丽萍)

http://www.whb.cn/zhuzhan/kandian/20150225/250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