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 正文
返回
惠蔚:不努力成为一个成功者,要努力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2020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事迹巡礼
  发表时间:2020-04-26  阅读次数:
  【事迹简介】惠蔚,女,汉族,1983年5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护师,本科学历。2002年毕业后参加工作,从一名临床护士做起,现任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护士长。18年的护理工作生涯中她不断学习新知识及新业务,提升自己,通过学习取得本科学历、药物临床试验资格证及ICU适任证。多次获得市级、院校级操作技能奖项,发表论文3篇。在思想上,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工作上,做好护理队伍“传、帮、带”工作;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初期,跟随上海第一批医疗队在大年夜出发武汉,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坦言“有国才有家”,逆行是一名护理人员的责任和义务。上海医务工会将她作为“最美逆行者”中护士群体的代表,在上海地铁站点中进行宣传。不久前赴武汉金银潭医院北三病区工作,并担任危重症护理组小组一职。在完成危重症患者护理的同时,为实现队内0感染的目标,每次组员进病房前,都要对每位组员防护服穿戴情况进行检查,不放过一丝漏洞,确保组员安全进入病房进行护理工作。在病人发生病情变化需要紧急插管时,她第一时间进行物品的准备,协助医生进行插管等抢救工作,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直以来是她的做事风格和工作态度。2002年中专毕业参加工作,从一名临床护士做起,现任上海市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护士长。18年的护理工作生涯中她不断学习新知识及新业务,提升自己,通过学习取得本科学历、药物临床试验资格证及ICU适任证并多次获得市级、院校级操作技能奖项,发表论文3篇。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惠蔚同志总是用中国传统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至于至善”这一传统的思想来激励自己。无论在日常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她都注意培养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性情,做到不急不躁,有章有节,平易近人。
  在思想上,她一直始终坚持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各种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尤其是进入十九大以来,她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精髓,努力用先进的思想、科学的观点想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在实践工作中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始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在工作上,在以病人安全为主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及健全科室护理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和优化各种护理常规、护理应急预案、操作流程;做好护理队伍“传、帮、带”:近年来不断有年轻护士充实到RICU病房,对于年轻护理人员,安排有经验有年资的护士一对一带教,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教育;带领护士及团队用科学的方法解决护理临床问题,多次在院内的品管圈评比、活学活用PDCA案例评比、优质护理服务病区评比、护理操作比赛及论文交流活动中获奖;在护理部和科主任的带领下做好科室管理工作,曾获“同济大学卫生系统护理技能标兵”称号 和“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护理技能竞赛”优秀奖。

二、“抗疫天使”不惧艰险,大年夜选择逆行

  2020年的新年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小年夜在得知需要重症专业护士支援武汉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抗役时,惠蔚同志第一时间进行报名。除夕之夜,还未来得及与家人吃顿团圆饭,她接到要立即出发武汉进行支援的命令后,立即整理行李,安抚幼女并与家人依依惜别,毅然踏上了前往湖北抗疫的征程。在虹桥机场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当被问及是否会有畏惧时,她只是微微一笑:“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哪来的家”、“既然投身护理行业,自踏入呼吸科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将面临的是什么,我将肩负的是什么”。大爱无疆,医者仁心是对这段回答最好的诠释。上海医务工会将她作为“最美逆行者”中护士群体的代表,在上海地铁站点中进行宣传。

三、立足本职,兢兢业业

  目前惠蔚同志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北三病区从事新型冠状病毒抗议医疗卫生工作,并担任危重症护理组小组长一职。抵达武汉后,经过培训,在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正式接管病房的第一天她就进入病房承担起危重患者的护理工作。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北三病区的一切对她来都是陌生的,陌生的工作环境、陌生的工作流程、陌生的工作制度、陌生的隔离服,但是她很快以出色的个人能力掌握了工作方法和流程。初期因为医疗物资不充沛,为不浪费一套防护用具,她放弃了中间的轮休,咬牙坚持,在病房内工作时间长达八小时。下班脱去隔离衣后只看到汗湿的衣物、冻紫的双手及脸上深深的的压痕。患者危重程度高,护理工作繁重,工作压力大,并没有使她退缩,反而树立起要战胜这场疫情的信心。
  作为一名护理组长,每天要协调好组员负责患者情况,协助做好患者的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工作。因为保洁人员人手不足她还要担任保洁工作,扫地、拖地板、倒垃圾、整理走廊环境,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交叉感染。她主动了解组员的身体状况,在组员有身体不适的时候及时安排休息并给予关心和照顾!为实现队内0感染的目标,每次组员进病房前,都要对每位组员防护服穿戴情况进行检查,不放过一丝漏洞,确保组员安全进入病房进行护理工作。在病人发生病情变化需要紧急插管时,她第一时间进行物品的准备,协助医生进行插管等抢救工作,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她的温柔、细致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受到了组员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作为队内后勤保障组组员,利用休息时间协助组长进行生活物资、医疗物资的发放和领取,使医疗队成员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得到保障!
作为一名院部门工会主席,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团干”,在抗“疫”前线同样承担起这个工作!关心一线职工的生活和工作需求,协调解决其家庭后方的需求,为一线员工送去慰问和祝福。是院工会、团委和援鄂一线员工的桥梁。
  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每天都会有心流体验,而她最大的幸福是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奉献给需要的人,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每一张笑脸,用心去感悟她们的幸福;她坚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救治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