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返回
同济大学联合主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4-01-05  阅读次数:

1月4日下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在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广明,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陈殷华,青浦区域发展办公室主任薛锋,以及来自上海市各大高校的十余名专家学者、《解放日报》《文汇报》的媒体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端木怡雯主持。

陈殷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研讨活动的首站首场。他就如何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宣传阐释工作分享三点体会:一要注重明经究理、析理明理,着力增强理论学习宣传阐释的学理性,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系统化、学理化的内涵要求,不断推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的高质量成果。二要注重深入浅出、激发共鸣,着力增强理论学习宣传阐释的亲和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接地气、冒热气、有朝气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三要注重融会贯通、指导实践,着力增强理论学习宣传阐释的实效性,产出一批有理论基础、数据支撑、重要决策价值、能够回答当前重大发展问题的研究成果。

吴广明在致辞中全面介绍了同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依托牵头建设的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取得的可喜成绩。他从三个方面谈了今后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一是化之于思,持续在深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地抓实抓好师生思想理论武装。二是成之于悟,着力在研究阐释上有新作为,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作用,力争形成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理论成果。三是见之于行,力争在笃行实干上见实效,依托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进一步服务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薛锋以《奋力打造示范区的科创湖区》为题,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青浦作为。他说,四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坚持“制度+项目”的双轮驱动,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为指引,持续推进一厅一片和重点项目建设,持续盘活存量地块,推动产城融合,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把淀山湖建设科创湖区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世界著名湖区。

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以《以高层次协同开放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题,表示高层次协同开放具体体现在从政策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从分割式开放转向协同性开放、从要素流动性开放转向价值链开放三个方面。未来,长三角地区要代表中国参加全球竞争,通过优化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统筹一体化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提升一体化发展的开放能级,以高层次协同开放促进深化改革,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熊易寒教授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跨域协同问题》为题,首先探讨了“跨域协作,谁来‘牵头’?”的重要议题,认为上级政府的干预和自身的利益驱动构成跨域合作的动力机制,系统梳理长三角主要区域协调机构作为跨域协作的组织载体的发展趋势和各领域占比,并重点剖析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办公室的职能定位和长三角一体化运行机制,分析跨域协同治理面临的挑战,提出要从加强规划引领、完善机构设置和“牵头机构”、深化战略协同和推进规则协同等方面提升长三角跨域协同效能的政策建议。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公共政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焦永利以《“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何以可能?——立体治理秩序与新城市区域主义》为题,表示跨区域一体化治理是全球现代化进程共性问题,是实践需求、政策探索、理论供给三位一体的螺旋上升过程,我们需要根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广泛吸收借鉴国际经验与理论成果,与时俱进研究最新实践成果。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欢政教授以《以生态绿色一体化为突破口,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题,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利益契合点是生态绿色一体化,利益交汇点、技术创新点、民生福祉点、经济增长点和制度突破点分别构成建设更高质量的一体化的前提、源泉、方向、目标和关键要素。产业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基础,以此带动长三角发展并促使长三角区域发展模式引领全球。双碳产业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增长点。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强教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四环操作策略》为题,提出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任务-执行-督评-监测”四环操作策略,“任务环”要把任务转化为事项、转化为目标、转化为指标,“执行环”体现为调度、调研、计划和规划,“督评环”体现在督查、考核、评估和分责,“监测环”包含数据、监测、预警和催办。他认为四个环节组成一个闭环整体,每个环节中又有四个节点,进而形成点点相连、环环相扣、共同发力的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模式。

同济大学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柳剑雄教授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高度融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研究院的运行情况,立足三省一市的八校联盟,依托跨区域、跨专业的多学科交叉,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坚持把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有机借鉴世界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的成熟机制,推动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智库作用。

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国际)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伍江教授以《以规划引领和制度创新推动长三角绿色低碳高品质一体化发展》为题,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需要规划引领、制度创新,长三角应以整体形象和整体实力参与全球竞争,与各大都市圈共同形成全球超级城市群;应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探索者,制度创新的先行者、协调发展的示范者;应尽快实现国空规划全面衔接、标准规范全面衔接、管理制度全面衔接;应首先实现基础设施一体化、水体水网一体化、生态系统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须体现绿色低碳,明确近零碳发展整体目标,实施近零碳建设管控指引,量化可验、刚弹有度的净零碳建设导控,以及在地化的低碳技术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