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中国(上海)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集体)事迹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21-06-04  阅读次数:

    6月1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承办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中国(上海)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集体)事迹分享会在我校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团市委组织部一级主任科员苏玉峰、徐帅等相关同志、我校团委副书记郑彧豪以及250余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参加分享会,分享会同时在线上平台直播。

    分享会邀请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张彦,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超强超短激光攻关青年团队代表王文鹏,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鲁正教授做事迹分享。

1

2

    活动伊始,在场嘉宾及同学共同观看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宣传片——《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宣传片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热爱祖国、勇挑重担、赤诚奉献的青春风采,激励广大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随后,张彦同志以“传承 坚持 引领”为线索,讲述了上港人扎根一线,传承老一辈的精神,面对困难不断挑战、不断坚持,最终带领团队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背后故事。在组织的引领下,他们不断前进,也不断引领更多优秀青年,展现出青年人与祖国同向而行、为祖国建设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

3

    王文鹏研究员以“羲和”激光装置为切入点,介绍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制“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0拍瓦(1亿亿瓦)激光放大输出的历程,分享了团队不断自主创新,在激光领域不断攻坚克难、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最终建成“大国重器”的故事,彰显出青年人勇立潮头、敢啃硬骨头的奋斗精神。

4

    鲁正教授讲述了他和团队坚守初心,以卓有成效的科研成果推动我国抗震防灾技术发展的事迹。作为老师,他赓续传承前辈的精神,以开拓创新的教改项目助力高校育人工作,充分体现出高校青年教师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以育人工作为根本的使命感。

5

    分享会的最后,现场同学还就团队协作、科技创新、学习方向、个人发展等方面与三位分享嘉宾进行了互动提问,通过与分享嘉宾的近距离交流互动,现场同学们深受触动。先进青年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与优秀品质将进一步激励同学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