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月满嘉济,意浓中秋——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中秋传统文化市集精彩呈现
  发表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
  秋风飒爽,月朗风清。伴随着悠扬古典的音乐、温馨暖人的灯光,嘉定校区篮球场外人头攒动。9月21日晚,由校团委主办的“中秋奇妙夜”传统文化市集在嘉定校区篮球场旁精彩呈现,本次活动联合同济大学采薇茶艺社、点墨轩书画社等传统文化类社团共同设计演绎,同学们纷纷热情加入这一场传统文化盛宴,共同欢度中秋佳节。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寓意“团圆”。本次活动是同济大学2021年中秋节系列活动之一,以“月满嘉济,意浓中秋”为主题,旨在营造温馨美妙的中秋佳节氛围,丰富留校过节同学的节日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走心的布置、温暖的灯光、喜庆热烈的气氛,引来不少同学打卡拍照,深深体会着“嘉”的温暖。活动设置茶叶品鉴、投矢入壶、你裁我剪、书法千秋、诗济文坛、赏灯猜谜等系列展位,开展沉浸式传统文化体验互动。在窗花制作体验区,同学们制作一幅幅别出心裁的窗花图案,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在投壶体验区,同学们体会传统游戏的趣味;在传统美食区,同学们品尝月饼、桂花糕等传统糕点,享受舌尖的节日味道。完成互动集章的同学还能获得同济网红月饼、中秋手写书签、玉兔挂件等纪念品。同学们纷纷驻足参与,深刻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与子同袍”汉服展示区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款精致唯美的汉服。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不少同学还是第一次穿着汉服,甚是兴奋。来自埃及的留学生Omar Hassanin也换上了古色古香的汉服,赞叹道“这体验太酷了,现场的氛围也很棒!”



  在这次活动中,无论是参与的同学还是工作人员,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参与活动的同学中,来自19级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李学樾同学说到:“同学邀请我来参与这次的中秋活动,我也很开心去“捧场”啦。这次活动的确让我惊喜,有书法社的手写书签,还可以喝茶、品月饼。现场的活动有很多同学,感觉洋溢着青春与欢乐,营造出浓浓的佳节氛围。中秋本身是团圆的节日,来自各地的同学即使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但也在活动中找到温暖的归属感~大家的热情也足以点亮这个难忘的月圆之夜! ” 在工作人员中,来自嘉定团工委文宣组、20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付舒午同学说到:“第一次参加举办中秋奇妙夜活动,感觉超级棒!身为工作人员的我也穿上了汉服,走在人群中间真的很赞,和伙伴们一起玩各种各样的游戏,从平时繁重的学习中解脱出来,同学间的感情更加深厚,而且还交到几个新朋友,现场许多摄影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拍下美丽的瞬间,让同学们感到温馨。在这晚,我还斩获了一个称号,“嫦娥下凡”,全场最美的仔!给这次活动打200分!” 来自点墨轩书法社的曾添一同学作为工作人员中的一份子,说到:“中秋节作为中华传统节日,本次活动组织者将多个优秀中华传统元素融入其中,极具创意。作为书法社的一员,能够代表社团在活动现场进行展示十分荣幸。我们通过书签和斗方的形式,与参与同学亲近互动,让他们感受到中华文字的魅力,也体会到锋毫之间的动感。除了书法社成员的书写,还有同学亲身参与其中,书画为载体,将文化情结悄然传递。最后是一些思考,书法本是一种互动性不强的艺术形式,我们依然需要在形式上更加贴近大众,将这份传承继续点燃,温暖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