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2021年“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成果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1-10-20  阅读次数:
    10月19日下午,2021“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成果报告会于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二楼演讲厅隆重举办。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老师,同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王小莉老师,同济大学团委书记唐志宇老师、2021“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指导老师、各地区同行学子以及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image003

    报告会首先播放了2021“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总结视频,共同回顾了各实践地区岗位实践、课题调研概况以及“我的红色日记”“寻访同济人”等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彭震伟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十分关注“同行计划”的开展情况,面对今年实践期间复杂多变的自然条件和疫情反复等外部环境,同行学子以高度组织纪律性圆满完成了实践任务,展示了同济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卓越风采。希望同学们传承同济“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优良传统,让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进一步坚定扎根人民、服务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选择,用奋斗书写“青春与祖国同行”最美的诗篇。
image006
今年是我校开展“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的第八个年头,共有292名同学通过“同行计划”前往8个地区的政府机关和基层一线开展政务实践,本次成果报告会上对29位“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报告会上,各地区暑期实践锻炼优秀个人代表分别围绕“同行你我”“我和我的家乡”“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进行主题演讲。

    在“同行你我”主题分享中,交通运输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湖南同行学子郑云鹏分享了自己参与创作2021“同行计划”主题曲——《同行你我》的故事,并通过实践锻炼期间发挥专业特长解决实际问题的经历和疫情影响下同行学子的团结一心的斗志表达了对同行精神更深层次的感悟。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福建同行学子初巍从福建地区暑期实践团主题色——绿色着手,分享了同行期间对绿水青山和生态文明思想日渐深刻的理解。

    在“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分享中,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山西同行学子魏叶云分享了实践锻炼期间对家乡山西尊重人才、保障人才和人才发展空间的全新认识,表达了为家乡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奉献力量的强烈愿望。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四川同行学子徐菁分享了实践期间家乡四川显著的发展成就和当地青年的奋斗拼搏热情,表达了助力家乡实现多元化高质量发展的心愿。

    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中,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新疆同行学子赵崇毓分享了跟随实践单位新疆和田地区乡村振兴局走遍和田七县一市、走访农户243户的经历,表达了对乡村振兴基层工作者的钦佩和同济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决心。国际足球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重庆同行学子王涛通过岗位实践和校友寻访了解到重庆忠县的脱贫故事,讲述了当地脱贫攻坚战背后同济人的付出,表达了同济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抱负。

    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主题分享中,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广西同行学子陈旭露通过自己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实践锻炼的成长过程,分享了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服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成就感,表达了自己作为法学生严格践行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信念。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上海同行学子贾月彤分享了自己在青浦区徐泾镇规建办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上海之门开展的充实实践经历,表达了脚踏实地投身人民城市建设的信心。

    报告会最后,“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指导老师向八位同学颁发了同济大学“时代声音青年讲师”聘书,希望同行学子以“时代声音青年讲师”的身份继续传播时代强音,以自己的实践经历和感悟影响激励身边更多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