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青年看两会|@同济青年,这场思政大课与你有关!
  发表时间:2021-03-22  阅读次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3月19日12:00,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时代声音传播社联合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勇担青年使命”同济大学“青年看两会”主题沙龙,本次活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四平路校区创业谷梦想舞台与嘉定校区交通运输学院报告厅同步举行,并在Bilibili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运迪,校团委书记陈城、副书记葛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映以及来自新生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等学院团委的负责老师出席了本次主题沙龙,时代声音青年讲师代表与各学院团员代表1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彭震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使命特殊、任务重大,也与青年成长成才关系密切。作为新时代同济青年,应发挥所学专业特长,发扬学科交叉优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将个人所学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最后,他对时代声音传播社成立三年以来开展的“送团课进支部”“青年看两会”等系列品牌活动予以肯定,同时也勉励时代声音青年讲师应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传承好优秀文化,肩扛同济人的责任与担当,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主题沙龙上,七位时代声音青年讲师结合今年两会热点和所学专业分享了学习心得。
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徐北宸同学对两会学习要点进行了总结回顾。他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的主要成果,并指出简中有义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香港平稳远航再添压舱石成为主要亮点。两会期间,习总书记频频@青年人,解答青年关心的、与青年息息相关的问题,要求筑牢青年成长成才的根基,共同规划青年更好的未来。他呼吁,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姚懿婧同学讲解了“十四五”时期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与乡村振兴在“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地位,回答了“脱贫之后怎么干?”“粮食安全怎么保?”“乡村产业怎么兴?”“农村环境怎么建?”“城乡之间怎么融?”乡村振兴五问。此外,她还分享了学院师生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历程,号召大家应秉承前辈规划思想所倡导的精神和价值,积极参与国家社会建设。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于鸿宇同学结合专业知识分享了她对今年两会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还讲解了两会热词“碳达峰”和“碳中和”概念,号召我们同济学子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突破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关键技术,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苏弘煜同学提出,立法保障人大制度与时俱进,他具体讲解了三十年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首次修订的六个重要方面,并结合所在党支部向上海人大提交14项建议、亲身参与民主生活的经历,号召同济学子积极参与民主政治生活中,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
新生院本科生杨易同学就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教育公平与教育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解读,针对教师队伍建设、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结合新生院推行的“五育并举”系列活动,阐述了在我校推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个人的成长和收获。
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连方舟同学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国主要发展成就,介绍了“十四五”期间要实现从高质量发展到高品质生活,必须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融于我国发展新征程之中,她最后以“知止而后有定”为结语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勇担时代重担。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朱海星同学对《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进行了深刻解读,并介绍了其中彰显出的同济智慧与同济担当,号召同济学子为全面建成交通强国当好先行军。

最后,彭震伟、运迪、陈城、葛畅分别为同济大学时代声音青年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据悉,时代声音传播社围绕“青年声音——树立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白衣执甲——走近最美同济逆行者”“勇担使命——脱贫攻坚中的同济力量”“同舟共济——岁月留存的同济基因”“学者初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等五大主题打造“同济大学时代声音青年讲师团”;开展“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与英烈图片展”志愿讲解,每年覆盖全校100余个新生团支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同济故事;面向党、团支部、班级、社区等开展“送团课进支部”,每年覆盖约2万人次,助力校内外基层组织建设,讲好青年故事;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青年看两会”“青年谈国庆”等主题沙龙,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四史在校园”微团课4讲、同济战“疫”团课11讲、五四主题团课5讲、“时代声音演播厅”线上团课5讲等一系列线上主题团课,传播时代强音,首场“战‘疫’团课”直播人气值破20万。今年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社团发起“百名时代声音青年讲师庆祝建党百年”明星讲师、明星课程征集、展示和宣讲,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