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返回
我校5名个人、3个集体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时间:2023-05-11  阅读次数:

近日,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22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含标兵)、2022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表彰名单,我校5名个人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荣誉称号,3个集体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彰显了新时代同济青年的精神风貌与使命担当。

E32D9

吴凯凡,男,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现挂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诺邓镇副镇长、永安村驻村第一书记。2021年7月以来,他始终牢记学校党组织的重托,切实肩负起同济人的使命和担当,驻村工作近两年来,常走田间路、常坐农家凳、常开院坝会,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扑下身子、走村入户,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两年来,同济大学驻云龙工作组始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入了解调研,对标乡村振兴的相关要求,先后在永安村开展“点亮永安”道路亮化工程、建成同安农场永安村林下土鸡养殖场、推进厕所革命等一系列项目工程,实施农田灌溉引水提升工程和种植业增收计划,新建永安学堂,提高村集体经济收益,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提升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共建永安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孙鉴,男,中共党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他是青少年权益的守护者: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他作为上海12355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主动投身青少年抑郁、自杀、遭受家暴等特殊案件的应急处置,24小时、免费地帮助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和法律咨询,挽救了数十名青少年的生命及其他合法权益。他是青少年法治的谱写者,全程参与了《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调研、起草、论证、修改、人大审议以及释义撰写工作,累计文稿超20万字。他是青少年法治的传播者,积极参与青少年法治公益宣讲,为全国希望小学教师、在沪中小学师生、青少年事务社工等上万人次开展法治宣讲40余场,并被聘为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讲团讲师。

王颖,女,中共党员,现任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全球环境展望》青年太区首席作者,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学生获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同济大学“学术之星”等荣誉20余项,获同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并获评同济大学胡家骏环境教育奖。她致力于电分析与污染物电化学控制技术研究,取得了一批前沿水平的科研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 Protoc.,Proc. Natl. Acad. Sci. U.S.A.,J. Am. Chem. Soc.,ACS Nano,Environ.Sci.Technol.等刊物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已发表论文他引总计8000余次,单篇大于1000次,授权中国专利17件,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项和行业标准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江涛,男,中共党员,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共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第十支部书记,精密光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挂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纳米光电器件与超高时空分辨设备的创新研究,科研成果发表在《自然-纳米技术》《自然-光子学》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并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他作为党支部书记,推动党建与科教互融互促;作为本科班主任,贯彻通专结合,三全育人;作为研究生导师,坚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近年来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以及浦江创新论坛第二届“寻找青年的声音”代表。

齐鹏,男,中共党员,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同济大学分会秘书长。他是首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奖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聚焦医疗机器人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主持研发了多款心脏介入手术机器人、全自动静脉采血机器人和国内首款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荣获同济青年五四奖章、同济大学优秀班主任、优秀本科生导师、“挑战杯”和“互联网+”上海市优秀指导教师、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金奖等。他是2021浦江创新论坛部长座谈会发言人、《寻找青年的声音》活动获奖人,相关成果得到了央视、人民网、文汇报、光明日报、MIT科技评论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科技创新基地青年团队,为着力培养创新型实践型复合型人才,汽车学院结合学科特色,依托创新基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工程实践为手段、校企合作和国际交流为支撑,培养动手能力强、创新能力强、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强的汽车学院科技创新基地青年团队。增强学术导向,强化学风建设,为汽车工业新发展的人才需求提供有力支撑。青年团队中的志远车队于2014年获全国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学院培育的创新项目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次(2003年)、二等奖2次(2011年、2017年)、三等奖3次(2007年、2009年、2013年),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金奖1次(2020年)、铜奖1次(2016年),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际级总冠军5个、国家级总冠军19个及其他多项竞赛获奖。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重大工程施工技术与装备科研青年团队,成立于2012年1月,共有成员52人,青年占比94%,平均年龄27岁,团队成员包括教授3名、副教授3名、博士生7名、硕士生39名。团队始终围绕国家重大工程施工需求展开研究,自主研制了动载涉水施工装备、桥梁主体结构施工工艺与装备、超大型复杂结构整体安装工艺与装备等智能化施工装备,新工艺和新装备在海、陆、空全方位应用,创造多个世界第一,完成“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迁移、韩国“世越号”沉船打捞、港珠澳⼤桥九洲航道桥主塔竖转提升、北京⼤兴国际机场航站楼4万吨钢结构提升等⼀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超级工程。近3年在Science Advances、IEEE Transactions等高水平期刊与CVPR、ICCV等顶尖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外卖”志愿服务团队,是同数青年响应校内同学对数学类课程的广大学习需求,投身学业帮扶的志愿先锋队。团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特开设“数学外卖”服务,为广大“消费者”答疑解惑、定制辅导,解决《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等课程学习中的疑难杂症,建立了“线下-云端-社群”的志愿服务体系。“数学外卖”自运营以来,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共接到全校近20个学院的申请,至今已完成百余场讲座,服务师生3万余人次。团队被文汇报、青年报等媒体报道,被列为同济大学暖心助学活动,2018年获评“同济大学2017-2018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2019年获评“2019年度同济大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2020年获评同济大学2019-2020学年“同舟·助飞”学业发展与指导项目示范项目;2021年获评“2021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22年获评“2022年度同济大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