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返回
同医学子传捷报,科研硕果显佳绩
  发表时间:2015-10-26  阅读次数:

    2015年6月13日,由上海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和市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第十四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和颁奖典礼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书记徐未晚,上海理工大学校长胡寿根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

   

    在基础医学院赵培林教授和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全力支持下,由蒋涛同学负责,范国鑫同学协作完成的作品《基于树突状细胞疫苗靶向治疗肺癌的研究》荣获上海市第十四届“挑战杯”一等奖。

 

 


 

    本作品属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基于树突状细胞的免疫治疗是近年来肿瘤治疗领域重要的方法之一。肿瘤细胞通过下调编码肿瘤表面抗原的基因,有效逃避人体内的“安全卫士”——树突状细胞的识别,进而无法有效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的“捕杀”。本作品提出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将编码肿瘤相关抗原的基因导入到小鼠骨髓分离出来的树突状细胞前体细胞,并将其回输给荷瘤小鼠模型,结果显示修饰后的树突状细胞移植后将归入骨髓重建宿主淋巴-造血系统,在体内提供一个连续不断的特异性树突状细胞池,并被活化,进而获得强大而持久的肿瘤特异性T淋巴细胞激活能力,形成有效的抗肿瘤免疫。同时,修饰后的树突状细胞在荷瘤小鼠模型中显示出了对肿瘤干细胞的特异性杀伤作用。本作品的研究成果有望克服目前肿瘤免疫治疗所面临的某些障碍,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

 


     本届比赛共收到来自37所高校的近400件参赛作品,经过市级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102件作品最终入围决赛并分专业类别展出。今年的上海市决赛仍以现场展示和问辩形式进行,专家评委在各个展台前与参赛学生进行了深入交谈。

 

     今年11月16日-21日,由蒋涛同学负责的该作品将代表同济大学,参加于广州工业大学举行的全国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决赛,预祝该项目在全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办于1989年,每两年举办一届,历经20多年的发展,竞赛规模持续扩大,作品类别日益丰富,涵盖了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科技发明创造、哲学社会科学调查研究等多个领域,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